春风漫草野

个人独资账号

【坤廷】姑苏无响②

*房东(作曲)坤x房客(编舞)廷

【苏州旅行食记,也算是把我自己想写的和理想的苏州和他们写在一起吧】

*今儿就一顿饭我怎么写了这么长...

*苏州话是我百度的。

*姑苏无响①

 文章归档


——————————


朱正廷把自己的东西都收拾规整之后,已经过了12点。


四月的苏州已然快要入夏,朱正廷在纠结要不要穿件衬衫做外套的时候,偶然抬头,透过窗户看到了外面靠在树干上看手机的蔡徐坤。


比起自己,蔡徐坤身上有着一股少年气。白色的长袖外穿了一个黑底蓝花纹的衬衫做外套,一条短裤和运动鞋让那股年轻气息更加突出。朱正廷眯着眼看了看蔡徐坤的衣服,嗯,好像是,范思哲的春夏新款?


朱正廷在暗自窃喜蔡徐坤也是搞时尚的同道中人时,盯着自己脚上的GUCCI,飞快地拿过了一旁的VANS,一脚蹬上。又抓起自己那件黑底红花纹的衬衫,走了出去。


他走过院子里的小桥,走到蔡徐坤的面前。


刚刚他就发现自己似乎比蔡徐坤要高一点点。于是他仗着这高出的几厘米的优势,往蔡徐坤身前凑了凑,低头看了眼蔡徐坤的手机——啧,居然是某知名组合的舞蹈练习室版;嘿,还是自己编的舞。


“哎哟,没想到我的房东大人还追星么。”朱正廷的语气略带逗弄,蔡徐坤瞥了他一眼,一下子锁上了手机往门外走去。


“哎哎哎,别走啊。”


“不走去哪儿吃饭啊。”蔡徐坤说着,背对着朱正廷挥了挥手,“赶紧的,不然过点儿要排队了。”


民以食为天,朱正廷摸了摸刚刚就叫了几声的肚子,还是觉得吃比什么都重要。


蔡徐坤带着朱正廷拐了两个弯,走过窄窄又长长的巷子,到了一个饭店门口。


朱正廷看着门口还有排队的人,心想这怕不是还是晚了,我真是可怜的孩子,饭是指不定啥时候才能吃上了。还顺势拍了两下已经瘪下去了的肚子。


他本想找个舒服的地儿待着慢慢等,没想到还不等他寻摸到这么个地儿,就被蔡徐坤招呼进了门。


“姐,我来了,桌呢!”


“右拐进屋给你留了一个小的,快点去坐上,别跟我这耽误我事儿。”


“嘿嘿嘿,还是姐你好。”


蔡徐坤带着朱正廷坐上桌,朱正廷才意识到原来这是有后门能走,怪不得过来的时候不着急不着慌地还顺路买了兜自己不认识的菜,还跟自己说什么过点要排队,哼。


“你看菜单自己选还是我直接点?”


朱正廷翻了翻菜单,满面愁容,他也不知道什么好吃啊。


蔡徐坤看着对面的人,笑了笑,拿过菜单说:“行,我知道了,我来。”


只见他走到门口,把头探出这小屋的门,左右看了两下,叫了声“姐,我点菜。”就又滴溜溜跑回座位上,后面跟了个盘着头发穿旗袍的女人。


“姐姐姐,给我来个松鼠桂鱼,椒盐排条。金花菜和响油鳝糊来小份的,小份的哦。桂花鸡头米放点冰块!还有!”蔡徐坤说着把刚买的菜放进女人手里,“帮我拌个马兰头。谢谢谢谢!”


朱正廷听着蔡徐坤熟练地点菜,还有一堆要求,偷偷瞄了两眼旁边的女人,担心她露出一点不耐烦的神色。


果不其然,她在蔡徐坤说到“小份”的时候,笔顿了顿。朱正廷隐约看到她抽了抽嘴角,他不禁为蔡徐坤捏了一把汗。


突然,她抬头看了看朱正廷,意味深长地笑了笑又点了点头。朱正廷被这一套弄得有点愣,还没反应过来也要笑一笑表示礼貌,就看到她用菜单拍了拍蔡徐坤的头,走出了门。


“这,你这么点菜,又走了后门进来,不会被打么?”


蔡徐坤看着低着身子小声说话的朱正廷,觉得有点好玩儿,忍不住想逗一逗他:“会啊,你看刚刚不就被打了。一会儿可能还要留下来刷锅刷碗,你可得等我啊。”


他也没想到朱正廷这么好骗,就看到对面的人表情突然一脸抱歉:“啊。那用不用我和你一起刷啊。”


蔡徐坤强忍住笑意,正经道:“这怎么能行。你是我的房客,那就是顾客,是上帝。你交给我的房租那么多,我刷个碗没啥的。”


这厢朱正廷还没做出什么反应,蔡徐坤背后突然传出“哈哈哈”的大笑声。朱正廷疑惑的抬头,看见一直坐在蔡徐坤后面的大哥站了起来,对着他说:“你听他瞎说。从来不排队进门直接吃,点菜一堆事儿也没见过他进过一次后厨。”


朱正廷这才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瞪了一眼蔡徐坤,掏出手机不搭理旁人了。


“诶,哥,你怎么拆我台呢。”


“看你跟那打棚人家小囝,净胡说。”(开玩笑;小男孩)


朱正廷看着大哥说完这句也径直走了出去,看了一眼蔡徐坤,虽然没听太明白离开的大哥说了什么,但估摸着是为自己抱不平,也小声“哼”了一下。


蔡徐坤抓了抓头发,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两个人正尴尬着,点的菜一块都上来了。不大的方桌被摆的满满当当,每个碗里、盘里都是足量的菜品,不像高端餐厅里盘子那么大吃的那么少。这几乎在一瞬间就让朱正廷对这家店的好感度提到了80分左右。


“苏帮菜一向甜。但这几道还好,不知道今天是哪位在掌勺。”蔡徐坤说着夹了一筷子金花菜放进嘴里,“嗯,还好,来的是日子。今天这个没太咸,你很幸运。”


听到这话的朱正廷有一点黑线,这合着也不是来了个多有名多好多正宗的店是么。


“吃啊,吃吧,今天水平在线的。”


“这店平时水平不在线的么?”问这话的朱正廷人生地不熟可不敢太大声。


“嗨,没啥,就金花菜有起伏,今天的可以,吃吧吃吧。”


看着蔡徐坤满脸期待着他吃下第一口的表情,朱正廷决定保守一点,先夹了一块鱼。


吃下去的一瞬间大概是一种什么感受呢?如果你看过中华小当家,一定知道那个里面总有人吃着吃着就爆衣了。现实生活中肯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朱正廷只不过是想把自己过去二十几年吃过的松鼠桂鱼全都打入地狱罢了。要说起来这调汁看起来和别的餐馆做出来的也差不多,但吃下去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有可能是地域磁场有加成?朱正廷搞不太明白,但是就是无法停下筷子。


在他第七次把筷子伸向松鼠桂鱼的时候,蔡徐坤伸过来一只手握着朱正廷的,把筷子转了一个方向。


“吃吃这个,鳝鱼。”


老实讲,朱正廷一个颜控,是不想尝试这个菜的。但这看起来又像是苏州这片地儿独有的东西,又不好意思不试试,只能就着蔡徐坤的力气夹起了菜。


这个入口的时候,朱正廷觉得自己的脸挺痛的。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么简单的道理,他到现在还总是记不得而会被震惊到。


要说是惊人的好吃那倒也不至于,不过是口感和口味确实独特,让人有一点欲罢不能。


这次不等蔡徐坤帮助他,朱正廷也是每个菜都吃了一遍。


“这个,是你刚买的?”他点了点面前的凉菜。


“是啊,叫马兰头。苏州人一般清明那会吃,姑且算是特产。现在还有,也算新鲜,正好路过了有卖的就让你尝尝。”


“挺清爽的,能被中国人看上在清明节出头的菜,都是好菜。”


蔡徐坤看着不停地往嘴里送东西的朱正廷,失笑道:“怕你不喜欢吃,所以点了小份,下次还有机会一起的话我可不这么点了。”


说完,拿起小碗盛了一碗桂花鸡头米。


“别吃太快,喝点这个。”


此时的朱正廷丝毫没有是被照顾了的觉悟,放下筷子端起碗喝了一口——嗯,不就是桂花味儿糖水儿么。


好像是看出来朱正廷的想法,蔡徐坤拿着勺子敲了敲碗边儿:“用勺舀着一块儿吃。”


朱正廷照做,这回的感觉一下子就不同了。这东西单吃软糯却略微带有一点土腥味,配着糖水一起消除了怪味,放上冰块倒也是一道祛暑佳品。


蔡徐坤看着眯起眼的朱正廷也挺开心的,说起话来也带上了点儿地域骄傲感:“这个你其实来的太早了。真正好的鸡头米,就是在苏州产的芡实,也叫苏芡,秋天下来的才是新鲜的。你去别的地方吃这个,再回苏州吃,肯定不一样。”


朱正廷其实不太在乎食材究竟新不新鲜,新鲜的究竟多好吃,毕竟他不知道也没吃过,没有对比,他觉得眼前这个就很好了。而且他主要觉得自己没时间和蔡徐坤打岔,吃还是可以堵住自己的嘴的。


蔡徐坤看他专注吃东西,也就不说话跟着吃了。


一顿饭吃下来,后半程竟也是“食不言”了。两个大男孩,把一桌菜吃了个精光。


结账的时候自然免不了一番争夺,最后还是蔡徐坤获得了结账权:“我作为房东,这个就当欢迎你了。之后你想吃什么特殊的,需要我带的话,就你来付钱吧。”


出了饭店门,蔡徐坤问朱正廷要不要随便走走。朱正廷心想来这不就是散心的,随便走走当然再好不过了,就答应了。


两人在满是店铺的街巷里遛弯儿,路过的饭店里没有空位,奶茶店门口挤满了学生,不时传来几声“老板快一点,校门要关了”的嚎叫。


朱正廷觉得这种生活气息十分的美好又捎带陌生。自己作为编舞常年配合着各个大明星和组合的行程时间,工作也总是日夜颠倒。很少有时间能够在中午体验一把正常人的生活,这样在街上走一走更是少有的清闲。想到接下来的一个月自己都会这么的悠闲,朱正廷恨不得现在就高歌一曲。


大概是朱正廷浑身都散发出一种“我很轻松,我很开心,我很快乐”的气息,蔡徐坤也跟着轻快了起来。


不过这人一闲下来,就想给自己找事做。蔡徐坤的嘴一旦闲下来,就想喝东西了。他揣着私心带着朱正廷在观前街拐来拐去,拐到了一家奶茶店门口。


“喜欢果汁还是奶茶?”


“果汁。”


“行。来个泰式蛋糕奶茶和草莓遇见芭乐。”


朱正廷刚刚几乎是条件反射般的回答了蔡徐坤的问题。他没想到蔡徐坤这么突然的就点了单。


“别担心,不用一脸,em,悲壮。”蔡徐坤拍了拍朱正廷的肩膀,“这家店很好的很好。我可喜欢来了。”


这个时候,店员拿来了两杯饮品说:“是啊,小蔡恨不得一周来八次。”


“你们做的好我不才来的么,你这怎么我听着还有点怨气。”


“不敢不敢,你就是上帝。”店员说完,就回了里屋制作间,留下朱正廷拿着杯粉粉的饮料。他略带怀疑的喝了一口,决定自己在吃这个方面得经常跟着蔡徐坤。


没有特意调整甜度的饮料一点也不因为草莓而甜腻,可能是绿茶打底,混着芭乐的清香与特殊的味道十分合朱正廷的口味。


他现在有点好奇蔡徐坤手上那杯是什么味道的。但说到底两个人今天才第一次见面,能不能给我尝尝这种话朱正廷怎么可能说得出口。


蔡徐坤大概天生适合做服务业,他敏锐地注意到朱正廷总是在往自己手上瞟,于是拿出了杯子里本来的那根吸管,从兜里摸出一根新的,插了进去。


“喏。”说着,把奶茶递到朱正廷面前。


朱正廷感觉自己的耳朵有一点热,肯定不是因为心动,但他又觉得自己的脸皮也没薄到这个地步。来不及思考原因,就这蔡徐坤送过来的手,自己的嘴已经凑了上去。


居然真的有蛋糕!


这奶茶味道和口感都太丰富了吧!


朱正廷这么想着,用赞赏的眼光看了一眼蔡徐坤,毫不客气地又喝了一口。


两个人一人一杯,边喝边慢悠悠的走,时不时搭两句话茬,就走回了家。


进了门,蔡徐坤三步并两步冲到树下,手里的东西往石桌上一放,利索地躺进了摇椅里。朱正廷这才发现树下又多了一把椅子,就跟着也躺了进去。


“之后还有什么安排么?”


“嗯,没了。”


蔡徐坤看了一眼朱正廷,咧嘴笑了:“这一个月有安排么?”


“都没有,单纯想休息,不是来旅游的所以没安排,你也别笑了。”


“厉害,现代人哪还有你这种纯休息能休一个月的啊。”


“说的你好像是古代的一样。你不还是在这开了个民宿,跟休息也差不多吧。”


“我是有工作的,不过基本能在屋里完成就不想瞎动。不如找个喜欢的地儿,正好还能发展发展副业赚点儿钱。”


“你这生活才是真正让人羡慕。”


“哈哈,可别。到ddl你没见过我是什么个疯魔的样子。”


朱正廷看着蔡徐坤的俊脸,想象了一下,兀自摇了摇头。蔡徐坤看上去就总是悠闲的游刃有余,应该不是会把自己逼到ddl的人啊。还是说这也得考虑一下“人不可貌相”?朱正廷心中有疑惑,但也不至于问出来,还有一个月多少还能再观察一下,至少还得再熟点儿。


于是他直接换了话头:“说起来,刚刚吃饭的店和奶茶店你都很熟啊。店员老板都认识?”


“哈哈哈,那可不,我一周给他们贡献多少销售额,可不得谢谢我。”


蔡徐坤看着朱正廷满脸不信和略带的鄙视,嘿嘿一笑:“也不全是因为这个。苏州其实不大,家这片儿更不大,人口流动也小,他们和附近的邻居都常年不换的。日子过着过着,人不就熟了。就你来这一个月,如果不是见天儿地到处跑到处玩白天一个人影都看不到,而是总在这巷子里面转悠,哪怕就一天躺在这椅子上,你走的时候,这前前后后一位位爷爷奶奶都得出来送送你,把你当自己人儿了。”


听了这话,朱正廷没再回应。老实说,蔡徐坤说的这种生活离他确实有点远了。这有点像小时候待过的老家,离开的时候一大家子都出来送你。他没想到在苏州这么一个旅游城市,这种邻里亲和的“乡村”生活也能和城市的匆忙冷漠融为一体。这大概和北京的胡同差不多,但他也没有在胡同生活过,而且北京的胡同剩下的着实不多了,住着的人也越来越少,估计没有这里有这种氛围。他突然有点期待一个月后的自己和生活,但又不想想到一个月后自己就要再次回到那种凉薄的环境中了。


许是午后的阳光太过温暖和温柔,朱正廷自己想着想着,意识逐渐模糊,睡着了。


再醒过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西下。饶是苏州如此婉约的地方,也抵不过橙红的晚霞,抬头向远处望去,屋顶、树和天空相映也是显得十分的豪迈。


朱正廷从躺椅上坐了起来,发现一件蓝花纹的衬衫从肩膀滑落。


他看着这件衣服,上手摸了摸。


这么薄盖着有什么用啊。


心里这么想着,上挑的嘴角却暴露了自己的好心情。拎着衣服,蹦跶的跑向后院。


——————————

珍珠饭店&素匠泰茶

珍珠饭店的松鼠桂鱼真的是我的爱了,说不上来到底哪里好吃,但去苏州不吃我就难受哈哈。金花菜和响油鳝糊老实说我没吃过,确实没兴趣。

素匠泰茶是和同学在观前街走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似乎就在苏州有店,或者江浙沪?至少我说的两种是真的好喝,大家去的话可以尝试哦!


评论(42)

热度(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