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漫草野

个人独资账号

【九城记】非典型上海城记①

*一个想了很久的才选中的地方,我本人对上海还是蛮有感触的,在不同的年龄去的时候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有些东西不用太考据啦,上海本地的妹子们看个乐呵就好,比如我真的不知道走在陆家嘴是什么感觉的,都是我想象的!还有一些微妙的细节也不要在意^ ^也没必要考据啦,十有八九我写的是假的,剧情需要和网上看来的🤣推荐大家用马蜂窝上的这篇游记“家住普陀区的王女士来电

*谢谢 @巴伐利亚日安 宝贝的邀请!希望不会让大家失望^ ^

*文章归档 

——————————


2022-6-13


@Me2Day:xxx组合两位成员宣布将于近期入伍,届时两位将安静入伍,公司方面希望粉丝们支持两位成员的想法。


@TaeTea I 泰茶:rest. 我们宝宝退伍之后再回来惹!(如果我还没想养老的话)


@Su’s_A(u)gustD:rest. 等他回来。


@泰的茶:可算能休息了,终于过上了只用在国内生活的日子。我要旅游旅游休假休假!


@EightD:度假、工作,正常生活的开始。


——————————


2022-7-24


@TaeTea I 泰茶:不去梅奔,不去虹桥,不半夜修完图因为想吃海底捞而出门,上海真的很美好。

[配图:从东方明珠塔上面向下照的照片]


@Su’s_A(u)gustD:上海很美。

[配图:从东方明珠塔外面向上照的照片]


@QingQQQQQ:我觉得ST可能锁了。


——————————


几乎在同时刷出对方发的微博的蔡徐坤和朱正廷,不约而同的分别向上和向下看了一眼。


两位分别是韩国某组合中两位成员的中国站哥,由于技术高、出图多、行程追的紧而拥有很多粉丝,甚至还有从韩国跑来微博关注的人。不过这两位本身都还是非常低调的——怎么说呢,没仗着自己长得好看就出道,也算是一种低调吧。


按理说这样总是往韩国因为同一个组合跑的人,认识那肯定是必须的,要说两人相熟那也是十分正常。但实际上,蔡徐坤和朱正廷只是加过微信的“陌生人”罢了。但如果在朋友圈互相评论点赞也算是聊天的话,或许也能算得上朋友。


这其实还是挺让人疑惑的,毕竟就算是两个男孩子,在异国追星也还是有个照应比较好。这也不枉粉丝们总是猜测两位站哥的关系究竟好不好。但也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自己心里那点儿小想法,无非就是在追星的路上刚刚相遇的时候,被对方着实吸引到了,匆匆加了微信却没什么进一步交流,而一个傲娇一个骄傲的两个人又都拉不下来脸。明明每次去韩国都是聊天的机会,几年下来没有几百个也有几十个,却全被浪费掉了。日子慢悠悠地走着,今年竟也是两人认识的第六年了。


从东方明珠上下来的朱正廷,正想着要不要利用这个机会让两个人的关系就此破冰,就看到门口有个人靠在墙上,头发烫着微卷,穿着Supreme和Vans,正在低头玩手机。也不知道那人是不是感受到了一束目光,抬头转过身,眼神撞向朱正廷。


蔡徐坤向朱正廷挥了挥手,点头示意。朱正廷一时没反应过来情况,毕竟蔡徐坤发的照片很明显的是在对面照的,而现在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还是有点不真实。但朱正廷依旧下意识地回应了对方,走了过去。


“看到了你发的微博。”蔡徐坤指了指手机,“时间还不晚,大概够见个面。”


朱正廷还没反应过来。


“怎么,没时间么?”


“啊啊啊,不不不,有时间有时间。”


“那就走走?”


蔡徐坤说完,转身就迈开了步子。朱正廷从后面小跑了几步,跟到了蔡徐坤的身边。


两个人无言的走着,慢慢穿过黄浦江走到了外滩,只有偶尔相碰的手背还提示着对方的存在。


路过成群吵闹的小孩们,一个嬉笑的男孩儿无意地冲撞打破了安静。蔡徐坤用手扶住朱正廷的后背,稳住了他的身形。又看着眼前有些不安地说着对不起的孩子,笑着摸了摸他的头,推着朱正廷远离了人群。


“没被撞坏吧。”蔡徐坤眼神略带戏谑地看着朱正廷。


“那当然没有,你廷哥人高马大身子壮,哪那么容易被撞坏。”朱正廷说着,举起来自己的胳膊,紧了紧肌肉。


蔡徐坤看着他的动作,“噗嗤”一笑。


“廷哥?”


“我难道不是比你大么?”


“嗯,好像是吧......正廷。”


朱正廷听到蔡徐坤直接叫了自己的名字,觉得脸忽然有些热热的,这或许是自己曾经幻想过的场面——如果把廷字换成正就更好了。他靠在栏杆上想着想着,望着微微流动的江水,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破冰计划”。


“那个,蔡…em,徐k…嗯,坤、坤坤?”


“嗯?”


“你也是来上海玩的?”


“是啊,真正当旅行来玩一次吧。以前都是来追星的。”


“也是一个人来的么?”


“是。我身边很少有人像我一样闲。”蔡徐坤说完,带着笑容看着朱正廷,等他的下文。


朱正廷低下头,撅了噘嘴,嘟囔道:“那我也是闲人一个,跑来自己玩儿。”


朱正廷说完就断了话头。蔡徐坤没等到想听的话,不禁觉得有些好笑,但说到底自己虽对对方有着一些小心思,但两人确实也不够熟,而自己之前又没有主动做过什么、说过什么。凭借这么多年来对朱正廷的观察,蔡徐坤大概也知道这位是个对不熟的人也不会装作熟络的性子,刚刚犹豫很久的“坤坤”可能已经是很不错的反应了,于是决定自己主动开口。可还没来得及张嘴,就又被朱正廷的话堵了回去,开开心心地回了个“好啊”。


其实心理活动如此丰富的蔡徐坤没有想到,也没有想过,朱正廷对他同样有着小心思。那声顿了很久才叫出来的“坤坤”无非也是朱正廷有点害羞和无措,而不知道该叫什么好罢了。他自己说完话,看着蔡徐坤好像没有张口的想法,有一些小小的恼火,不知道是向谁发的。低着头自己想着这事儿,也就没及时注意到已经微动了的蔡徐坤的嘴唇,头都没好意思抬起来就张口说道:“那大家都是一个人,又是来玩儿的,自己多无聊,还孤单,不如一起吧。”然后他听到了一声干脆利落的“好啊”。


朱正廷有种自己被套路了的感觉,而其实蔡徐坤也对此感到十分意外。但不管怎样,两人都已经成为了未来几天里对方的旅伴了。这两个从不差钱也不愿意委屈自己的人互相一问,发现果然都是住在外滩附近最好的酒店。还没有什么实质性发展的人当然不会问出什么“要不要住到一个房间”这种荒唐话,现在无非就是继续邀请对方一同走回酒店。


既然决定了要一起游玩的两个人也就没有了之前的拘束,一些稍微私人一点的问题和任性一点的要求都是可以说出来的了。


比如,小麻雀朱正廷开始喳喳地讲话,根本没怎么给蔡徐坤说话回复的机会,只有断句的空隙能让蔡徐坤“嗯嗯啊啊”地做出一些反应,老实讲这让蔡徐坤有点猝不及防。


“你应该没有安排去什么豫园、城隍庙、田子坊、新世界、南京东路这种全是人人人人人的地方吧。这种地方我可不行,估计在我不记得的八百年前的小时候去过,我可真是不愿去,你要是实在想去我也不会陪你去的。如果你要去提前告诉我一声,那天我就不起床了,在酒店睡一天,等第二天再和你出去。”


“还有你知道上海有什么好吃的么?不是那种吃上海小笼包啊、灌汤包的啥啥啥的传统的地方,就是那种美食店,什么甜品啊、哪国菜啊或者哪个菜系的。据说还是上海好吃的多,北京就不行,相对还是少。你要是不知道我就带你去啊,我看上了好多家想去的店。哎呀你也别觉得我很奇怪,我也真是挺喜欢吃好吃的的。”


“再说起来你喜不喜欢逛展子啊,艺术展美术展之类的,漫展就不了,我觉得我也相信你不是这种人,当然我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你应该懂。像咱们这种搞人体艺术的,得多看看展子陶冶一下情操和水准,不然哥哥们这么好看,咱们审美跟不上可不行。两年之后,俩人都板儿寸的出来,没准还会长胖,只有咱们提高了自己的技术,才能让他们保持着自己的颜值。”


还没等朱正廷开始第四段讲话,蔡徐坤就伸手打了个“停止”的手势,又喝了口水表示我也想说点话,成功让这只小鸟停住了这满是槽点的话。


“我呢。出来玩,一向秉承着要玩的像个本地人一样的原则。像是那些人们为患的地方,虽然肯定有自己的价值,但是如果在时间或者其他方面上不合适去的话,我会很干脆的选择放弃。美食店虽然我知道的不多,但是你完全可以带着我去你想去的地方,不用觉得说是旅行就得吃特色的,完全不用,我前两天刷微博的时候刷到了一个山竹冰淇淋锅,好像还蛮不错,你可能也看到了?而展子的话,我也挺喜欢去看的,其实也是有一些安排的。而且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们甚至可以找个晚上去看场话剧,何老师不是有个《水中之书》么,可以看看有没有机会。其实我觉得不是那种循规蹈矩的旅游才是旅行,当然也不是说就不能去一些传统的景点,但是玩嘛,还是更要对自己的心意,想去哪就去哪,不要被一些常理所拘束。我感觉这还是现当代年轻人都比较追捧和认同的一种想法,嗯,你觉得呢?”


听完这段话的朱正廷只觉得自己没有把的小心思放在错误的人身上,好像冥冥之中老天让他见到了一个和他很合得来的人。虽然时间漫长,但总归在还算来得及的时候看中了他。


蔡徐坤看着满眼亮晶晶地对着自己点头的朱正廷笑了笑,立了不少小旗子的他显然忘记了自己其实还有两天就要回家上班工作了,但现下还是心里微微松了一口气,说:“我明天给自己安排的是去艺仓美术馆看Paul Smith。然后去陆家嘴逛逛,就是那一片大楼,想去看看在那里究竟能不能有纽约的感觉,或许你愿意和我一起么?”


朱正廷思考了一下,其实对于现在的朱正廷来说,蔡徐坤本人要比行程安排更吸引他,自然就答应了。当然,这两个地方也不会那么无聊就是了。 


慢慢蹭到酒店的两个人本想在电梯里分别,却又发现都要去同一个楼层,最终相视一笑。


“那明天九点半在楼下见,早点休息,晚安。”


“嗯,晚安。”


两人说完,走进了各自的房间。


——————————


艺仓美术馆最近在进行<Hello! My Name is Paul Smith>的展览。Paul Smith是英国著名的设计鬼才,虽然到现在这个年龄他被叫作老顽童似乎更加合适。


一开始这个牌子并没有引起蔡徐坤很大的关注,只是隐隐约约知道但觉得没必要去特意了解的状态。而会喜欢上它完全是因为蔡徐坤在伦敦街头瞎逛时不巧遇到了一场大雨。在突然而来的大雨中,没有带伞的蔡徐坤用最快的速度跑进了离着最近的一家店铺,就是Paul Smith。


其实很多人会被这个品牌惯常会用的七彩颜色所吸引,尤其是一些复杂色彩之间的冲撞,尤其会受到年轻人的喜欢。但蔡徐坤却不是,Paul Smith看似规矩却内里带着叛逆和小坏的整体风格才是最让他欣赏的,或许这就和他本人一样。


——————————


蔡徐坤带着朱正廷走向公交车站的时候,身旁路过了几辆空出租车。在第一辆车慢悠悠的从旁边过去时,蔡徐坤看到了朱正廷想要举起来拦车的胳膊,动作反应比思想更快地一把揽过朱正廷的肩膀把他带离了路边。


“体验体验生活呗,坐坐公交车听听上海话。慢慢晃过去,也看看这个点儿的上海。”


“你和舒适有仇么!这七月底这么热的,有空调的出租车才是归宿啊。”


“你这来旅游的,不得多看看这城市么。我敢说你之前肯定也都是直接打车的,朱少爷也可以就当微服私访了,感受一下民生啊。”


也不知道是不是朱正廷看蔡徐坤已经自带滤镜了,从来不愿意委屈自己的人竟然就这么被说服了。但还是低声抱怨了一句:“大太阳下不打伞就算了我还没涂防晒霜。下回可得记着。”


隐约听到这话的蔡徐坤没敢吱声回应,毕竟他自己是喷了防晒喷雾出来的。而且昨天确实没和朱正廷说好会坐公交或地铁,就更不敢说话了。


说到底一个能自己背着大相机四处跑来跑去追星的人,其实也不会很娇气的,虽然吃住从不会为难自己,但肯定也是辛苦的。朱正廷接受了蔡徐坤的说辞之后,也没觉得坐公交车怎么样了。虽然就车的外表来看,似乎还是北京的要更好一些?


说来也都在浦东,不过坐了半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


艺仓美术馆是16年底正式开馆的,到现在倒是也有几年的时间了。但建筑设计其实是很难过时的,尤其是这种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很流行的性冷淡工业风的现代建筑。就一个螺旋楼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都是不同的样子,这就让这二位拿着相机拍了不少时间。


大概是长期以来做站哥的习惯,拿起相机也总想拍拍人。蔡徐坤和朱正廷悄悄打量着对方,眼神突然交汇在一起。朱正廷率先一笑,提出了邀请。


在蔡徐坤看来,朱正廷的摄影技术确实是一等一的好。有大摄影师的邀请,谁有会和自己过不去呢?

两人于是互相拍起来。


说出来大概也不算丢人,两个人的拍照时间堪比女孩子们。毕竟对双方来说,都是这么好看又配合的“模特”谁不爱呢?那可是比自己追的大明星都配合的人。


过了好久,两人可算是进了展馆。


虽然说这个地方是蔡徐坤挑的,但一向很关注时尚的朱正廷自然是知道Paul Smith这个设计师和品牌的,其实还挺喜欢。


蔡徐坤看着朱正廷一检完票就直直地往那些色彩斑斓的地方走,大概就知道朱正廷喜欢这个牌子的哪一点了——色彩和冲撞。他看见朱正廷对他招了招手,抿嘴微笑着走了过去。在这些地方朱正廷显得异常活泼,不仅自己的快门“啪啪啪”的响着,还时不时让蔡徐坤也活动活动手指。


“我——好喜欢——五颜六色的——东西啊——”


“嗯,看出来了。”


“你不觉得很好看么。其实纯色也很漂亮,很干净,但是就把他们简单的拼到一起,都不需要进行一些扭曲和线条上的混合,也可以很好看啊。而且Paul Smith又很擅长把复古色、带有童心的鲜艳的颜色和很少女或很文艺的浅暖色等等各种各样的不同类别的颜色安置到一起。却总让人喜欢或感到舒服,哪怕是红绿都是色谱上最搭配的红绿,不愧是鬼才。”


“其实我觉得不止这些。这样的搭配设计,不会显得那么矛盾,但老实讲又很有个性。有时候看起来颜色很多很复杂,但实际上很简单,因为只是单纯的拼接。就算是那个满是不同颜色纽扣的墙,也不过是每个纯色个体的拼接而已。嗯,就好像你一样。”


刚刚的朱正廷其实只是说话的空档换口气罢了,就被蔡徐坤接过了话头。他很意外蔡徐坤的想法和他很像,也很意外他完全理解了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设计。明明两个人没有进行过很多的交流,最多只是在现场碰面的一个点头和朋友圈偶尔的评论罢了,但或许这个就是知己?朱正廷偷偷咧嘴偷笑了一下,冲着蔡徐坤点了点头,表示赞同。内心一点小胜负心作祟又好像自己输了点什么,一抬眼便看到了那面正在被白色油漆涂着的黑色墙面。


朱正廷用身子撞了撞蔡徐坤,示意他一起走过去。


其实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作品,但也能反映出点东西。


“啊,坤坤你看。我觉得这大概是另一个很能体现Paul Smith的特点的作品了,虽然很简单。”


“嗯,看似规矩正统,但其实带着一丝叛逆。黑色墙面庄重地打底,如果白色油漆涂得有条理一点,会显得比较正式,但偏偏他没有。”


“其实本来在黑墙上涂白就是一件不规矩的事了吧。嗯……”朱正廷看着这面墙,有些犹豫后面的话要不要说出口。


“和我有点像?”


“是有点。”听到当事人都这么说的朱正廷毫不犹豫地回答道,“但我又不知道自己的感觉对不对,毕竟这种叛逆,大多意指天生反骨,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这种说法。”


“嗯,还好吧,我确实比起撞色要更喜欢这种。要说反骨,本质有吧。要我说我觉得你也是,这两种其实都是个性,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同罢了。一个比较隐晦,一个比较张扬。”蔡徐坤说完,用手指了指朱正廷,又指了指自己,没等对方的反应径直向前走了。这大概就是不准备再多说什么的意思了,不过已经听了这么多的朱正廷倒也是觉得自己有赚到,快走几步跟了上去。


在之后的参观中,两人没说很多话,也没有发表过更多的评论。其实看展就是这样,静静地看就很好,每个人心里对艺术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衡量的标准。太过主观的东西很容易出现矛盾和冲突,就算是有一些共同点的人也不例外。


现在的蔡徐坤和朱正廷都还没有太过深刻地想要窥探对方内心和思想的想法。不过,搭伴旅行本就是一个很容易了解别人的方式了,或许在朱正廷提出来和蔡徐坤自己答应的时候,这两个人都是打好了算盘的。


——————————


从美术馆出来的时候,大概是十一点半。大概是因为上午只是在美术馆里慢悠悠地闲逛,所以两人还没有感觉到饿。


蔡徐坤看了看高挂在天上的太阳,翻了翻包,拿出了一瓶防晒喷雾开始补防晒。


而早上还抱怨了一发没有防晒的朱正廷一脸震惊地瞪着眼睛看着这一幕,竟然有些无念无想。


“啊,啊,啊,唉,我早上给忘记我自己还带了。”蔡徐坤略带抱歉地说着,把喷雾递给了朱正廷。


看着眼前的东西,朱正廷也有些无奈,甚至有一些被戏弄之后的小脾气上来准备和自己白皙的皮肤过意不去,就又听见了一声晴天霹雳:“我们走去陆家嘴那里吧,也就四十多分钟,沿途也看看新上海。走热了还能去路过的全家买个西柚味的冰淇淋,我还是有点想试试的。所以你得多喷点,别和自己过不去,也不用跟我客气。”


朱正廷听了这话,张了张嘴,内心无比起伏却说不出来话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估计还是蛮喜欢蔡徐坤,又想和他有多一点的交流和了解,不然我们平时出门就坐车的朱少爷怎么会都不想反驳走四十分钟的提议呢。


其实三公里也不算很远,慢慢溜达,聊聊天也就过去了。要说这两个人之间,最能说的大概还是自家的爱豆。虽然是跨国追星,但好像也一点都没影响他们两个人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聊着聊着,也就说嗨了。四十分钟很快也就过去了。除了一脑门的汗和因为穿着板鞋而有点疼了的脚之外,朱正廷几乎没有什么已经走了四十分钟的感觉。


两人从外围的较为低层和稀疏的建筑群中向陆家嘴走去,尽是高耸的摩天大楼和玻璃墙面。和在黄浦江对面看过来的感觉完全不同,从下向上看的感觉要更加压抑一点。全是闪光的玻璃给人一种无处可逃的感觉,好像什么都暴露在光亮之中。


说实话朱正廷不知道明白蔡徐坤为什么要来这里逛逛,老实讲并不是很舒适的体验。太阳在玻璃上的反光刺到了眼睛,朱正廷抬手遮住了光,看到了对着阳光向上望的蔡徐坤。


这样的蔡徐坤显得有些孤寂。是的,不止是孤独,还有着一丝寂寞。倒是也不至于到全世界只有我一个的那种地步,毕竟周围的环境还是纷乱的,但似乎这样就更有了对比。朱正廷忽然有些不愿意看着这样的蔡徐坤,虽然不忍心也不愿意随意打扰别人的私人时间,但他还是走到蔡徐坤的身旁,伸出了另一只手,为他遮住了阳光。


也不知道蔡徐坤是不是在愣神,或是思考入迷,过了十几秒才转头回应了朱正廷。


“你饿不饿?”


朱正廷被这突然地吃饭要约吓了一跳,内心十分无语,本以为能听到蔡徐坤吐露心声,但转念一想,其实吃饭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而且自己本来也有些饿了,便跟着蔡徐坤走到了一家餐厅。


两人吃完饭,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来回飞驰的汽车和穿着西装、西裙的上班族,亦或是步履匆匆的普通行人,似乎没人个人都十分匆忙,只有他们两个在悠闲的喝着咖啡。


“其实我一直觉得上海是一个很让我感到压抑的地方,这种感觉是没由来的。我还算小的时候来过一次上海,那天的上海阴天,下着毛毛小雨。忘记是在哪里,大概是在火车站附近,我当时要去客车站转车去西塘,路上要经过一个很长的电梯。那个电梯从没见光的地下某一层向上爬,逐渐露出地面,再向上。周围有几栋比较高的建筑。我那会儿住在北京,到上海,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害怕,没有原因。说来可能有点好笑,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个从农村来进城的孩子,或者是个胆小的刘姥姥进大观园。这种感觉我一直忘不了,每次来都是,我会想起这种感觉,虽然令我有一些不适,但我其实也不想忘记它。”蔡徐坤喝了一口咖啡,放下杯子,微笑着直直地看向朱正廷,却被对方一句故意用东北腔调说的话逗到没有绷住脸上逐渐扩大的笑容。


“你小时候咋就有这么多感受了呢。我到现在都没你那会儿那么深沉的想法。我每次来上海就想着又有啥好吃的了,我却吃不了。”


蔡徐坤看着这样的朱正廷竟也觉得没什么不妥,好像在他对朱正廷仅有的认知中,他就是这样一个无忧无虑的人。好像没什么烦恼,每天都乐乐呵呵的,哪怕是在追星的途中遇到了什么不好的事,也能开开心心地解决。其实他不了解生活中真正的朱正廷,更多的是知道泰茶的站哥。但他又觉得,越是这样一个平时看起来没什么烦恼的人,在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会更多地进行自我消化。蔡徐坤突然不止有一点,而是很想很想,去了解真正的朱正廷。


但在这之前,朱正廷倒是一直都没有忘记自己的疑惑:“你既然觉得会很压抑为什么还要来这里无端受刺激呢?这难道不会更…?”


“最近有一点迷失,觉得需要来受受刺激。没有星追了之后,做什么事都提不起来劲头。这样一件做了很久了的事情突然从生活中抽离的感觉也不是很美好的。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朱正廷悄咪咪地撇撇嘴,心想我还真没有这种想法,可能是还没来得及,因为自己已经撒丫子轻松幸福快乐地玩了一个月了。就和你在上海遇见,又听你刚刚说了,才有这么点儿不美好的感觉溢出来。但表面上还是点点头。


蔡徐坤其实也是个人精,又一直盯着朱正廷,自然是发现了他小动作与大动作之间的“心口不一”,没忍住摇了摇头。


“好吧,那恭喜无忧无虑的泰茶小哥哥没有像八弟一样迷失!”蔡徐坤说着,还顺势鼓了鼓掌。搞得朱正廷有些不好意思。


皮了一下的蔡徐坤看着有点脸红了的朱正廷觉得自己达到了什么目的,就又开始装正经。


“其实还有就是,我明天想去租界和老房子那边看看,所以今天来感受一下现代新上海。”


“啊……那明天又得走好多路了吧。”


蔡徐坤没想到朱正廷的重点竟然是这个,不禁觉得有点好笑,但也只好点点头。


两个人这一顿咖啡,连带着吃了点甜品,聊着天,就到了快四点。走出餐厅,上海的阳光已由亮白逐渐转向暖黄。两个人走回酒店的身影拉出了两条细长的影子,明明只过了一天,但是冥冥中的有缘人也可以将影子之间的距离缩小一点长度。


→→直通车②

评论(4)

热度(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