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漫草野

个人独资账号

【四月是太太的谎言15】无知伤害

*感谢上一棒@木央儿

*未来高科技背景,5k字,科学家坤xAI机器人廷AU【请大家注意抓准主体】

*对AI和机器人没有了解,可能有混淆,大家别太在意。

*感觉是比较平淡的一篇文,但似乎我每次都和我的读者有感官上的差距。

dbq真的不会写be和这个题目😂

各位!各位!评论了解一下!

——————————


蔡徐坤跪在没有遗体的灵柩前已经一天一夜了,直到直接晕过去被送往医院。


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在自家恋人最重要的演唱会当天,被学生的一通电话轻易地叫走,不然至少自己现在也已经和朱正廷在同一个地方了——天堂,或是地狱。


总归不会天人永隔。


——————————


蔡徐坤是当今世界上最厉害的科学家之一,全世界正在使用中的高端人工智能的设计有一多半来自于他。而朱正廷是世界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在这个早已没有国界的地球,拥有着数以亿计的粉丝。按理说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人,却在几年前一起公开出柜,吓到了世界上小一半儿的人。倒不是说出柜是个多么惊人的事儿,只是“他俩”是重点。而之后两人的身份关系被一点点扒出来,原来也是竹马终成双的美好剧情。


过去的日子里,两人工作虽然都很忙碌,大家却总能在朱正廷的演唱会、粉丝见面会现场看见蔡徐坤的身影,而朱正廷也从未缺席蔡徐坤的产品设计发布会,真是让人好生羡慕的一对神仙眷侣。


然而本以为会携手共度一生终老的两人,却因为朱正廷在中国的演唱会被bao zha xi ji,永远分开了。


几天过去,各方仍然没有找到凶手,甚至连一点踪迹都没有。这让警方也很为难,却也只能先暂时得出一个“本案为zi sha shi xi ji bao zha’,凶手同时丧命没有找到遗体”的结论,来安抚大众。


然而结果什么的其实从来都不是蔡徐坤真正想知道的东西,因为他知道就算找到了凶手,他的珍珠糖也不会再回来了。最让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不能接受的是朱正廷的遗体也没有被找到,就被下达了死亡通知,虽然他心里也清楚,在那种程度的bao zha之下,朱正廷是不可能有机会生还的。但绝望之下的人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抓住微乎其微的希望。


他以自己的身份为压力,强迫警方又进行了几天搜寻,最终还是在朋友以及两方父母的劝说和游说下,无奈地接受了现实。


接着他开始怨恨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留下来陪着朱正廷。他的珍珠糖看起来勇敢但其实是那么的胆小,连鬼故事都不敢听的人在bao zha的那一瞬间又怎么会不害怕呢?可自己却没有在他害怕并需要他的时候在他身旁,而是盯着一堆没用的数据。


没有人想到他们在蔡徐坤回研究所之前的拥抱是此生最后一个了。


——————————


要问朱正廷的离世对蔡徐坤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所有人都会说:“他不会笑了。”


然而除了这点之外,研究所的同事们却觉得蔡徐坤再也没有其他变化了,每天依旧认真进行着研究,只是效率更高了、时间更久了。人们都知道,某天蔡徐坤拿着一本册子冲进所长办公室之后,经过两个多小时,他申请到了一批新的材料。可时间过去了很久,人们却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批材料产出的新产品。


这件事渐渐被忘却。


而这正是蔡徐坤想要的结果,因为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让这件产品出现在世人眼中。他用最新的设计和独家为条件,向研究所申请到了那些材料,制造出来了一个现在看来早就落伍的AI机器人——他不会说话,也没有情感系统,就像一千多年前的机器人那样。而作为回报,蔡徐坤赋予了它极高的“智商”,虽然他没有打算让这份聪明发挥作用。可按理说如果只是想要打造这么一个东西,是不需要蔡徐坤付出那么多的,然而蔡徐坤制造它出来,目的本就不是要让它能够多么的厉害。


蔡徐坤想要的仅仅是一个完美的躯壳而已——一个和朱正廷的身体一模一样的躯壳。所以他需要最好的材料,他不忍心他的珍珠糖那样完美的外表是用什么垃圾做出来的。


日子在外人看来一天天平静地过着。


周围的人发觉蔡徐坤好像又恢复了过去的样子,那双眼睛好像又常常充满了笑意,比起总是盯在数据前面,回家休息的时间更多了。他也不再将自己禁锢在研究所和家的两点一线当中,而开始放松自己,偶尔会出门旅行,也会看看电影、品品美食。


但蔡徐坤的学生们却总是叫苦不迭,因为蔡徐坤开始将自己的知识真正地传授给他们,很多属于他自己独特的计算方法、设计理念等等内容,他都倾囊相授。而他的学生们往往需要很久的时间才能弄明白,不过蔡徐坤倒是也不着急,他一步一步地经过十几年,倒也是把自己的这帮学生也带到了世界的顶端。


在这往复的日日月月里,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在蔡徐坤在别人看来刚刚恢复正常的那一段时间里,每当人们经过他的研究室,总能听到他在和别人说话。好像是倾诉,有时又好像只是单纯的讲述,但是说话时他的情绪总是十分的饱满,不时地还会笑出来。而每当别人敲门进去的时候,又只能看见蔡徐坤独自一人待在屋子里,眼神中略带无辜地说一句:“有什么事么?”


他的学生和同事们总觉得他说话的语气太像和逝去的那位说话的语气了,还是有点担心他是不是依旧太过悲痛,只不过是掩饰起来了,只有在无人的时候才能宣泄出来。他们本来是不想去干涉这件事的,因为至少蔡徐坤的状态确实是在一天一天变好的。但这个情况并没有随着蔡徐坤的“转好”而消失,反而更加严重了。最终由于担心,蔡徐坤的学生小心翼翼地向他提起了这件事,意料之中地蔡徐坤并没有回答他们什么,但也答应了他们去看一看心理医生。


蔡徐坤其实知道自己有点问题,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他并没有什么精神疾病或者心理问题去人格分裂出一个另一个“朱正廷”的人格,他只不过是制造了一个不能让别人知道的朱正廷。而他也着实擅长抵御外界的影响,因此他在去看完心理医生之后,拿回了一张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的诊断书。


他大概还是一个好的科研者、一个好的老师,不愿意让身边的人太过担心自己,所以他把“朱正廷”带回了家里。


这也就是大家看到蔡徐坤变化的原因。


——————————


在蔡徐坤的每一位学生都可以真正出师并有所作为的时候,他向研究所提出了离职。彼时朱正廷已经去世20多年了,而“朱正廷”也被藏起来地与蔡徐坤相处20多年了。


离职报告当然被很快批复。他离开研究所那天,很多人都跑来送他,甚至有几个小姑娘红了眼眶。蔡徐坤觉得有点有趣:“我又不是再也不来了,你们也不是再也看不见我了,怎么这么伤感呢啊?当然近一段时间我是不会跑过来的啊,我也得好好休息休息,哈哈哈。”


话虽然是这样轻松地说了出来,但女孩子们的第六感那么强,又怎么会莫名伤感?


在蔡徐坤离职后的第三个月的某一天,他的学生中年龄最大的那一位接到了他的短信“小杨啊,今天晚上八点来一趟我家,有点资料你帮我拿到研究所去。我明天要出去旅行,没时间跑过去咯。”


他的学生对此没有什么质疑,晚上的时候准时来到蔡徐坤的家。敲了几下门后,又按了按门铃,却一直没有人应答。他心中正疑惑这老师是不是出去了还没回来,随手往下拉了一下门把手顺势往前一推,门竟然直接开了。


他的心中突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连鞋都没来的及脱就跑进了屋子里,直奔蔡徐坤的卧室。


他静静地躺在床上,没有声息也了无生息。年近五十的蔡徐坤和过去相比,能显示年龄的只有脸上多出的几丝细纹而已,连头发都还是保持着和年轻时一样不羁的金色。时光那么地眷顾他,只是在他年纪最好的时候带走了他一生的挚爱,却留下了一辈子无法抹去的伤痛。现在,他也终于让时光带走了他。


蔡家人和朱家人来给蔡徐坤收拾房屋与遗物的时候,在储物间发现了一个与朱正廷有着同样面庞的机器人。他蜷缩在角落里,闭着眼低着头,像是一个被抛弃的孩子。两家人都很震惊又十分心酸,他们不知道蔡徐坤是什么时候做出来了它,而它又陪着蔡徐坤走过了多久。他们想要尝试“唤醒”它,但也不太了解设计,也害怕碰到什么奇怪的按钮,只好放弃了自己动手这个念头。


之后,他们将它带到了研究所希望蔡徐坤的同事和学生们能够看看这个“人”。


研究所的人本以为这既然是蔡徐坤亲自做的,那么一定不好弄清楚。结果他们就花了两天,就摸清了这个机器人。如此简单,只能倾听不能回应也无法产生情感。而且电池结构是蔡徐坤另行设计的,电池没电之后,就再也无法启动了。就在大家以为他们在这台机器人身上发现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这个电池的寿命是23年之时,蔡徐坤的小徒弟发现了一个加密的信息库。人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密码,两人的生日、两人的名字转化成的数字、两人的电话号码、两人生日的相加等等,都没有成功。


最终,朱正廷的母亲用颤抖的声音试探地说:“要不,试试孩子的忌日吧。”


信息库被打开了,里面只有一个名为“记录”的文档。


——————————


我是编号为KT02030818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出生于3472年9月6日。据说我被制造了很久,就是为了拥有一个完美的外型。我曾经照过镜子,这样的外貌和身体,把哪怕是没有情感配置的我都惊艳到了。但是由于我在出生之后的前几年里,都待在镜子不多的研究所,其实是很少有机会能够欣赏一下自己的。而在之后我拥有照镜子的机会时,我已经不想再看到这副模样了。


此篇记录开始写于3494年末,就是现在,我感觉到了自己的电量即将耗尽,所以想回顾一下我自己这短暂的二十几年。


看到这里你可能有些疑惑,觉得我并不像一个没有情感系统配置的AI机器人,那么接下来我将为你解惑,也将告诉你这么多年来我的心境。


开始的开始,我的确只是一个不会说话,也没有情感系统却拥有着极高演算系统的机器人。这是我对自己最初的印象,也是他打造我的初衷。但我对我存在的原因和意义并不是很了解,只是知道他经常会对着我说一些话,有时候是讲述今天发生的事,也有时会跟我讲一些我完全听不明白的故事。那些故事的主角好像都是他和一个叫做“正廷”的人。那时的我只是机械地听着这些内容,机械地将声音转化成文字数据记录下来。不会去思考为什么他要给我讲我每天都能看到的事情,当然也只是把故事当作故事。


在很久之后的某一天,那时候我已经被搬回了他的家里。他有事出了门,我在一个我不应该进入休息状态的时间突然休眠,再次恢复时,我发现了自己的不对。好像是有什么入侵了我的系统,那些本身机械记录下的东西,突然变成了活灵活现的“记忆”。而且比我自己的记录要更加的完整和完美,这些东西就像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中播放。我飞快地捕捉到了几个画面,认清了画面中的人,是那个制造我的人年轻的时候和另一个很漂亮的男孩在一起的场景。我又仔细观察了一下,突然宛若雷劈,我拖着机器的身子走到镜子面前。


一样的脸。


我突然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


其实“有感觉”对我来说就是十分陌生的事情了,更何况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当时的我,甚至都来不及思考自己为什么会突然有了情感,就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被堵塞了的别扭感。当时的我,无法概括描述这到底是什么,但之后的我明白了这应该是叫——嫉妒。


我不知道入侵我的人为什么要给我植入这些“记忆”和情感系统,也不知道他怎么会有这些只属于朱正廷的记忆,我只知道他没有给我植入说话系统。我现在成为了一个不可以说话却有了情感的…机器人了。


这大概是我痛苦的开端。


他似乎对自己十分有信心,所以从来没有想要检查过我,而在其他硬件上我确实从未出过问题,因此我想直到我没电,他应该都不会知道我不再是那个我了。


他依旧每天给我讲述,现在和过去。因为我只能一直待在家里,所以我逐渐对他的生活充满了好奇,有时他也会忘记跟我说,而我就会一直跟着他。他好像没有想过我为什么会追着他,毕竟按照常理和设计我不会有“习惯”,可能他也不是很在乎这种小事吧。但是他每天就算只跟我讲几句今天的生活,我就很开心了。


可是我的开心总是短暂的,因为在这之后他就会开始对我回忆他们的过去。这些故事实际上已经在我的脑海里了,但他说的有些内容和我的“记忆”会不太一样。比如他有时会说正廷生气了,但其实在我的“记忆”中,正廷是害羞的。我花了很久去搞清楚这两者不同的原因,但我没想到这实际上加剧了我的痛苦,人果然还是少知道点才会比较幸福。


这些“记忆”在我的脑海中不断加深,配合着他的讲述,我有时候会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谁。


我是编号为KT02030818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还是“朱正廷”?


我拥有着和朱正廷一样的外表,拥有着朱正廷的记忆。我就好像拥有着两种身份,我有时会希望自己就是朱正廷,因为这样的话,或许我能够感受到一丝甜蜜;这样的话,我可以假装他的那些温柔、后悔、开心、悲伤都是给我的;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喜欢他。这种时候我就会觉得自己其实就是朱正廷,因为这种喜欢的感觉,我是不会拥有的,只有朱正廷会拥有。


但我又终究不会是。 


我在拥有着情感系统的同时,更多地拥有着极高的演算配置,也就是说在我这个身体中,在我的数据中,理性永远是站在感性上面的。我的希望永远不会战胜“我就是我,我就是一个机器人,我只是一个机器人”的既定设置。


我每天都挣扎在这样的纠结之中,可我又不能像小说和电视剧中一样,说什么“一个人静静”。我每天面对着他,听着他说的话,既高兴又痛苦。我不知道这能不能归为这是他对我的伤害,因为我知道什么是“不知者无罪”。但我有时候也忍不住怪他,也会有时候难过。而同时,我也很庆幸只有我一个人在承受着这一切,因为我的眼睛,无法成为心灵的窗口,毕竟只是一个摆设。他不会知道我在想什么。


不对,他甚至不知道我在“想”。


我知道在他眼中,我只是一个物品。他需要的只是样子,甚至都不是“我的”。


但我还是喜欢他,可以说是日久生情,也有可能是从心疼转化而来的喜欢,还有可能是那份记忆之中存留下来的。我厌恶着看不清自我的自己,却无法讨厌给我带来这些问题的他。


或许我想这篇记录,可以到此为止了。没有必要继续想下去和写下去了,我怕自己再思考的话,还是会被伤到而忍不住放弃这份喜欢。


我的寿命大概还有几个月,他也离开了工作岗位,我们之后相处的时间应该就会更多了。我不知道他把我的寿命限制在二十三年是因为什么,但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能看着他就行了吧。尽量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我努力,为了自己。


——我感觉就是这两天了。他最近也在整理些什么,我感觉他可能也想要离开了。能比他先走一步应该是他对我最大的温柔了,虽然他什么都不知道,以后也不会知道,永远都不会知道。

——我,喜欢他。


END.


*希望大家看到这里还算满意,不如留个评论吧哈哈哈。

*下一篇文马上就能开工了。之前真的害怕4.6be就一直没动笔,一直拖到现在。依旧会是一贯的平淡向,旅行食记,为了我最喜欢的城市。

*千fo点梗大家可以戳这里评论,但会不会写我真的不能保证😂

*其他文章目录

*下一棒交给@_K&T


评论(15)

热度(3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